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週記分享(PART II) (本文徵得當事人同意"刊登")

...老師的失望我想我也能體會...但請老師記住,那不是老師的問題,很多事或許本來就和老師沒關係也解決不了!懂事的孩子一定會做出令老師安慰的決定及令人感到驕傲!或許老師疲於看見孩子那較黑暗的一面,但影子是由太陽所產生,換個角度想想孩子們那美好的一面吧!"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去那麼在意或要求,或許結果會比想像中好!這是我最近面對不開心或自我要求造成的壓力時,對自己講的!把該做的做好,一切就順著時間吧!不要去想像結果...哈哈,有點老成!
不過接下來的日子,希望我也可以很正向的生活,就算有不開心!一起加油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班級是一個大家庭,

老師就是我們在學校的爸媽,

一個家庭兄弟姐妹有紛爭,

真的跟爸媽沒有關係嗎?

不可能吧! 肯定是有關係的。

怎麼可以叫老師記住這不是老師的問題咧。


而且叫老師不要去看孩子黑暗的那一面?

老師遇到不好的就撇開不看,

只看好的那面, 那要老師幹麻?

大家看教學DVD之類的就好了不是嗎?

老師不把班上調和好,

那黑暗不就籠罩整個班上?

而且這篇周記馬屁拍成這樣,

不就是把黑暗面對著老師嗎…

老師才不會做這種捨本逐末的事。


懂事的孩子一定會做出令老師安慰的決定。

那和老師意見有落差的孩子就是不懂事囉?

老師又不是聖人,

老師也是人。


老師我不是在指責你 ,

我不會這麼的逾矩。

只是簡單的說一下我們的想法而已,

問題這絕對不是老師一個人的問題。

老師你也很為難, 很難處理,

我們都了解, 也都知道妳最近很煎熬,

常常看妳若有所思。

大家都有各自的問題,

重要的是要怎麼去調和、怎麼去相處,

再怎麼說大家都還是304的一份子,

一定有能夠和諧的辦法。

但是要找出這個辦法,

不是馬屁拍拍就可以得到答案。

JenSu 提到...

我想這位"匿名"同學誤解了寫這篇週記同學的用意!我認為這位同學是將自己跳脫出來看待所有發生的事後有所體悟而寫下這段話!或者是看到老師的苦惱,想安慰我罷了!為何不看成是給老師"正面的鼓勵",而一定要極端地說成是"拍馬屁"呢?你們到底是受什麼影響,以致於對別人的一舉一動都要看成是”別有居心”或”不懷好意”呢?每個人面對事件,會有不同的想法&感受,你們要學著不要將個人的情緒硬加在別人的思維上!也許你選擇的是找出調和這個班級的方法(若是如此,我希望你給予具體的建議),但不代表其他人不能有不同的看法,也許有些人就是認為人與人相處本來就有這些問題,所以想安慰我不需太過在意...
一個班四十幾個人,不可能人人都有共同的想法,你們的父母面對少數幾個孩子,都不見得能了解你們的想法,更不要說老師!所以在人際相處上,我也只能給你們建議,不可能改變每個人的人格特質!我只會在有事情發生時介入,但不管發生什麼事,你們總是堅持己見,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舉音樂課事件為例,我是出於善意要提醒幾個同學,如果有那樣的言論應當要改正!但最後,你們的焦點變成”誰來打小報告?”難道老師從此有對那幾個說出這樣言論的同學改觀,挑毛病或是不關心嗎?我的出發點是希望大家學習接納不同類型的同學,但你們聽進去了嗎?
當老師在跟兩方溝通時,只要不是站在你們的陣營指責對方,而是勸你們如何換個角度想,你們就認為我偏頗!但你們也不知道我對另一方講了什麼話,不是嗎?所以從現在起,如果大家是真心為了這個班級好,請你們具體的說出,有什麼方法是你們覺得可以調和這個班的,其他的攻擊話語對同在一條船上的你們,一點幫助都沒有!另外,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想法,比如你可以不贊同"某句話"而提出自己的想法,但是說別人"拍馬屁"就有攻擊性了!可以分得清楚這之間的差別嗎?攻擊性的字眼絕不是有建設性的溝通!
如果現在你思索不出來,十年後,等你們出社會歷練過後,我希望你們再回到我的部落格來,那時,請你們再來和我分享,你認為這一陣子來發生的事情,最好的處理方法是什麼,好嗎?或者你有了什麼新的領悟,好嗎?所謂教學相長,我不會小氣到聽不進去…
最後,還是要再次奉勸大家一句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雖然是句老生常談,但多少人能體會!希望在剩餘的不到八個月時間裏,你們能找出每個同學可愛的地方在哪裏,這會是送給我的最大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