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說真話的代價

這個禮拜以來,心情超級低落,為什麼不管到那個學校都會有讓人氣結的事情發生...講真話後,並沒有比較釋懷,反而覺得更沈重了!
有問題,一定要溝通才能解決嗎?如果彼此的理念想法就是不同,沒有人肯讓步,一切就似乎是個無解的習題...
從此刻起,我決定閉上嘴巴~不再去理會任何人的任何做法~隨時提醒自己,收拾起自己自認的正義感~
我的所有力氣&熱情都要只留給我的學生們和我自己~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喔
老師妳也會遇到這種問題阿
這種類似的問題
我在網誌也有闡述過
所謂忠言逆耳
真的力於行嘛?
那到說不過去
別人真的不喜歡聽的
我們跟他說的話
他反而可能產生排斥的現象
哎呀呀
這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呢!

還有
我現在是班長
似乎有時得扮一下黑臉
但就是成長和鍛鍊的一部分吧
我要加油
老師妳也要加油:)

匿名 提到...

↑"利"於行
我打錯字了=口=

匿名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mj30607/21757842
JenSu當心情不好時請想想MJ八
他能帶給大家歡笑
原本有更勁爆的
但是還是鎖起來了
被秘密被人發現
科科

匿名 提到...

好久沒看到貞素老師了好想念哈哈哈XDD

老師加油啊!!!
就當作是磨練吧這種事經歷過了有經驗了以後再遇到就會比較知道怎麼做了,
當作是上天給的考驗吧!!!
他們在幫老師消業障啦~
哈哈哈很多不好的事這樣想之後就會比較開心了歐:]

匿名 提到...

沒錯沒錯
這就是忠言逆耳

其實說真話也不是沒有好的代價啦
像是
如果我跟我爸爸說我考第一名
他一定會帶我去吃上何屋啦...呵呵

匿名 提到...

我想老師你自己也了解,有時候有些話或許老師是出自於善意以及為了大家好,可是或許當把這一切原本和平的假象掀開來 就是個混亂的開端,我的意思並不是在說老師這樣做不好,只是老師說的話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用老師想要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我想說的是 每個學生在這十七十八年之中大多數時間都是帶著面具生活的 當老師在這一瞬間要把所有人的面具都被掀開的時候,很多人都是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因為他的所作所為都會映證了他面具下真實而且不堪的自我,這就是人類都想要逃避的一面 不管是誰就算我自己或是老師都有這樣的一面,所以當老師把話說明 講開了,自然而然的每個被拆掉面具的人都無法適應一時間所需要承受的壓力以及看清楚自己的真面目。
有問題不是要溝通才可以解決,當沒有人可讓步,或許互相不要來往是最好的選擇,老師這並不是分化也不是替其他人貼上不同的標籤,只是很多人與其他的一些人就是沒有辦法成為同一灘淌水,這是勉強不來的 但換一個角度想,這也不是一個良好的相處方式嗎
就像老師在學校中也有不來往的老師,但是老師並不是歧視他們或是老師對他們有偏見,或許真的只是不想互相認識罷了,我知道老師想說的因為我們是同一個班 跟老師妳的情況並不相同,但是老師要是能從班上的問題的癥結點重新出發好好替兩方或是三方的立場想想,或許老師會有不一樣的解決方式或是想法,或許結果不會因此變好,但是我相信老師能夠從其中了解到大家的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就能慢慢體會到為什麼有些人自以為有些人邊緣有些人牆頭草有些人漠視不管,這我想都是有原因的,自以為的人可能是被某些人所尊重而讓他自我膨漲壯大,這不是壞事,只是他可能被尊寵所以讓自己以為變成了同學們的重心,老師就能去了解為何這種人被受愛戴,我想必定有他的理由以及原因,而愛戴他的這些同學又是什麼人。而邊緣化的人他或許是獨善其身所以讓大家認為他們是邊緣的人士,或許就是這麼一念之差,就讓大家開始都慢慢認為這些人是班上的邊緣人士,邊緣化或許很難聽,但是這只或許只是一個對於班上不屬於任何組織或是小團體的意思而已,並不是代表這些人被漠視被不尊重。而有些牆頭草的人是不是又只是想在所有的同學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才被灌上如此難聽的標籤,或許他們只是還沒找尋到這個平衡點,所以就被誤說成了牆頭草。而漠不關心的人或許都對老師講的一切都不會在意,因為他對於班上的期許可能只是一個學習的環境或是讀書的空間,班上的事物或是老師的言行對他們來說可能都是過往雲煙的場景。
正因為每個人的角度觀點看法不盡相同,所以才讓老師妳的一切言行都會受到極大的反彈以及挑戰,大家都正值青年時期,或許還不能仔細聽懂老師說的人生態度以及人生觀念而且內心都還有自我的想法以及沒辦法宣洩的怒吼,所以若是老師能夠用一些不一樣的看法以及勸導方式,我想老師想要的結果並不是不會來,只是在這些難以學習的習題解開之前,老師與大家都是互相學習的良好導師,老師能提供給我們人生成功以及學習成功的方法,但是我堅信每一個人之間的相處都是我們和老師妳都還沒修滿的學分。

老師加油。

匿名 提到...

JENSU,
Sorry,打了短短的一篇卻忘了署名...
科科 我只是想關心一下身旁的人
沒有要出風頭的意思噢
我喜歡多關心身旁的人 ^^
以後你要多幫我注意一下"她"嘿
我都已經跟你講是誰了
還有別再虧我了..
老師加油

JenSu 提到...

這位匿名人士,你說的很對,每一個人之間的相處都是我們還沒修滿的學分,也許一輩子也不會修得很完美!其實,我打這篇文章不是因為班上同學的相處問題,我其實從未想去解決它(It's impossible, isn't it?)!因為我了解為何有些人的性格會成為"邊緣人",有些人會是"橋樑",有些人會"漠不關心",...這本就是每個不同團體中會存在的縮影!我並不會奢求把你們變成同一群人!這是違反人性的!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有些人因為思考不周延,而說出或做出令人覺得受傷害的事!這可是會有嚴重後果的!所以我不得不處理嘍!當然,在我心中仍會期待一個彼此能互相勉勵,不要對不同行事風格的同學有敵意的班級!
我之所以會打這篇文章,是因為學校最近有些事,我對有些"不同行事風格"老師的做法無法認同!其實我通常不會去雞婆干涉,畢竟每個人的出發點不同,無奈事情後來波及到我,我在說出自己的想法後,有了這篇文章的感受!也許是有些氣自己吧!常鼓勵你們"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everything!","對事不對人",但我卻因此事件而感到挫敗!就如你所說,與人相處的學分,我也還得努力學!
我們一起加油!

JenSu 提到...

For MJ,
去看了你重出江湖的片段了!看完之後心情更好了!其實我本來就很樂觀,不會輕易被打敗的啦!但是製作這影片的人真的很厲害,是怎麼做的啊???教教我吧!
至於你的"她",我只有暑輔時每天看她進來掃導師室,開學我就搬到5F去了,不過不用我幫忙注意啦,你那麼權威(哈,又虧你了)!!!

匿名 提到...

齁 煎蘇不是說了不要虧了
其實那個匿名說的很有道理
其實我也很想打一篇
只是怕搶了他的風頭
還有"她"別再提了
等等搞的全校都知道我
還是幫我注意一下啦
我怕"她"跟我一樣有太多仰慕者
雖然我很低調
上次去找你也都偷偷的找噢
要不是你說要看
你看我多給你面子
科科
還是幫我照顧一下啦
我能照顧的就那些

還有阿 晚點我會更新影片
記得去看噢 科科
那些都是網路上找的
About忠明傳奇人物
這次的人物包你驚喜萬分

匿名 提到...

不好溝通
不是只有您遇過
『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亙古留傳
所以公開討論,地下電台式壓力
就是資訊時代掌握的優勢
每個人都想留下好名聲
公共的討論空間
慢慢會形成正向的執行方向
這是教師會部落格成立的初衷之一
先休息一下
要不要再一起打拼呢?

匿名 提到...

:D
跟你吃飯在安慰妳喔!!
反正人不能做到100%的完美嘛~
噢~或許當個安靜的小孩比較好…
但是…總會有那麼一點點看不慣想跳出來說話!!
乖~
:D 我給你挺~
誰忤逆你~我"烙"人去打他…(開玩笑)
:D
開心最重要!!
有UPS AND DOWNS 
人生才可以過的精采不空虛嘛~
:D
我永遠愛你!!哈哈哈
:D

JenSu 提到...

剛剛接到必榮老師的來電,很感謝他的關心,其實,學校很多老師都很棒!當初莫名其妙成為教師會理事,是真的很想幫老師們好好做些事!尤其看到教師會會長效率之好,還辛苦成立了一個教師會部落格,真的很感動!
但是讓我想退出教師會的第一個點是:為了拿一份公文,上課遲到...第二個點就是這個事件了...
謝謝會長的鼓勵,目前的我,只想默默地支持教師會,有任何需要跑腿幫忙的,請告訴我!我也會到教師會部落格給予回應!謝謝您了!您辛苦了!

匿名 提到...

老師~~
原來你和育成的感情這麼好!!
師生之間那道牆 都看不見了
呵呵...真好!!!

班上會這樣 我也有關係吧??
我也是問題學生的一個吧??
唉唉...真悽慘ˊˋ

不過要在高三四生存 
真是越來越難了..
說這些話會不會被約談啊??
唉唉!!又在想些有的沒的
我真糟糕...

老師加油喔!!

JenSu 提到...

胖虎,
在我的心裡,你們都算不上問題學生啦!其實,每個人真的個性/想法都不同,有的人會被說很"直"/很"衝",有人會被說很"假",有人會被說是個"好人"...但就算是"好人"也可能被批評喔!但重要的是,自己活得自在,不佔人便宜,那就好啦!這是我的想法啦...
下禮拜,再來約談你...

匿名 提到...

:)